《 Oh!爸媽》報導本校 融合教學課程 於「電競」推動小學生自主學習

子女沉迷電子遊戲,常耗時於虛擬世界而荒廢學業,是不少父母的煩惱。但若果有一種遊戲,能讓子女玩樂的同時,吸收學科知識,你會讓小朋友玩嗎?

e²Sports早前於新開幕的數碼港電競場,為本港中小學舉辦了「塊學聯盟電競比賽」(Blocky League eSports Competition),致力推動學校組織電競校隊,讓學生從競技遊戲及群體活動中,享受自主學習的樂趣及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
^遊戲結合了本港高小及初中課程,以遊戲式學習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寓學習於遊戲,鼓勵全香港中小學學生從網上自主學習。


^是次「塊學聯盟電競比賽」的獎品十分豐富。

PaGamO 兒童遊戲學習平台比賽

比賽以PaGamO的遊戲進行,玩家透過回答問題以攻佔領地,而問題是由老師預先設計的學科題目(中、英、數、常識科),進而攻城掠地擴大自家版圖。而遊戲終結時,較多分數與領土方為勝出。


^玩家需要回答關於英文Tenses的問題。


^遊戲更結合常識科題目,豐富學生個人學習體驗。


^學生答對問題能建立自信心與成功感。


^遊戲讓老師得悉學生在各學科的強弱項數據,從而制訂出針對性及靈活的教學對策。

「電競」提升學生學習動機

電子競技近年在全球各地興起,不少父母也可能把電子競技與電子遊戲混淆,擔心子女容易沉迷虛擬世界。聖公會主風小學校長鄭思思表示,是次PaGamO的遊戲方式,除了加入教學元素外,對小朋友而言,遊戲中的「武器」增加了多元性與趣味性,更能吸引小朋友主動投入遊戲當中。更重要的是,遊戲有限定時間,每天只能玩一小時,因此家長無需過於擔心子女成癮。


^鄭校長認為,PaGamO的遊戲方式讓雙方爭取分數,可以增加遊戲刺激性。

「小朋友個別差異很大,而這種電子競技的學習方式,能適合某類型的同學,一些平常也喜歡電子遊戲的同學,有助推動他們主動積極學習。」事實上,聖公會主風小學參賽同學,為了這場比賽,曾操練學科題目,增長學科知識,再制定策略應戰。


^聖公會主風小學參賽同學贏取「小學世界領土排名冠軍」。

聖公會主愛小學司徒老師表示,「平常同學在學校沒有機會接觸其他學校的玩家;這次比賽讓增加了接觸外界的機會,其他學校的同學有些策略、合作形式值得我們學習。而且通過進行比賽,了解彼此距離,有助擴闊視野,是一個嶄新的體驗。」


^司徒老師認為,PaGamO 兒童遊戲學習平台應更普及化,推廣給更多中小學參與。

「平常一些面對紙筆功課興趣不大的同學,當他們投入遊戲時,自然會為了開拓領土而主動溫習,推動同學學習。」通過電競學習,是一種創新的教學策略,透過學生平常最感興趣的電子遊戲,以挑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,以遊戲打破傳統班房裏的教學框架,讓學生從玩樂同時,滲入學習元素。


^要在多間學校中突圍而出,並不是簡單的事,司徒老師與主愛小學代表商量策略。


^比賽設有限時,參賽者需要分秒必爭回答問題。

德萃小學的家長們表示,是次聯校比賽有助促進同學與其他學校互相交流,增加比賽經驗;更能從比賽中了解自己長處,並從而改善自己。「此電競是學術性,同學投入遊戲同時,也能訓練自己思維,並在玩樂同時增長知識。這比起只「打打殺殺」的電子遊戲更具學習意義。」


^德萃小學家長們也到場支持自己子女比賽,並認為有助子女見識。

除了自身增長學科知識外,學習如何與隊友溝通,培養良好默契,也是「電競」比賽中重要的一環。


^是次比賽同樣注重團隊精神,隊友互相提醒對方。


^比賽時,需要隊友的良好配合,才能做到合作無間。


^比賽第二,友誼第一。

電子競技與電子遊戲有何不同?

相信不少家長也對電子競技有所保留,「電競」就等同遊戲嗎?女子電競職業戰隊PandaCute成員Sleepy,作為是次比賽嘉賓表示,「電子競技擁有競技成份,投入是為了贏取勝利,需要事前制定策略,並在遊戲階段時保持專注力;但若果你當是普通電子遊戲,純粹是為了娛樂放鬆,不會作事先準備,只是為了kill time〈消耗時間〉。」只要是電子競技,即使是輸掉遊戲後,也會作事後檢討。

 


^Sleepy〈右〉認為小朋友始終愛玩,把學習知識融入於遊戲中,有助加深對學科知識的印象。

同樣地,小學生在此「電競」比賽中渴求勝利,為了達到目的,也會在賽前做學科練習,務求應答問題時一擊即中;在賽中保持專注力,謹慎地回答問題;賽後認真檢視自己,研究賽時出現的細節,希望下次做得更好。


^即使是職業選手,面對棘手的問題也會苦惱。

 

轉載自:2019-07-26《 OH!爸媽》報導本校 融合教學課程 於「電競」推動小學生自主學習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