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am730》報導 神召會德萃書院(小學部) 探究式方針培養自主學習者


 

 

學校採用「一條龍」學制,提供2歲至18歲的教育。小朋友入讀了德萃幼稚園,畢業後可選擇升讀德萃小學及大光德萃書院,在德萃的大環境成長,學生可以體驗及習慣雙語學習的氛圍,透過探究式的教學方針,擁有自主學習的心態,藉著課外活動或課程擴闊國際視野。圖:董立華 文:袁雅婷

校長曾維漢鼓勵學生閱讀。

校長曾維漢鼓勵學生閱讀。

雙語教學 校內只以英語及普通話溝通

校長曾維漢表示,學校十分注重雙語教學,學生進入校園後,只可以使用英語及普通話溝通,因為這兩種語言在世界各地都通用。而為了方便雙語教學,每班均設有雙班主任制,由外籍英語及以普通話為母語的老師教授,讓學生在優越的環境下學習語言。學校營造沉浸式的語境氛圍,有助提升語言興趣。師生及同學彼此以英語溝通,提升他們對語言的興趣,也不需在抄寫下學習第二語言。另外,三年級學生可學習日文、韓文、西班牙文及法文,讓同學有機會接觸多國語言,有助日後成為世界公民。

同學以流利英語進行小組討論貫徹語言政策。學生進入校園後,只可以使用英語及普通話溝通。

探究式學習令學生主動求新知

何謂探究式學習?作為教學方針,曾校長舉例,若學習有關科學科的題目時,例如光合作用,校方不會用填鴨式教法令學生強行吸收知識,而是給同學進行實驗並觀察──如果植物沒有陽光及水分會如何?再讓小朋友尋找答案,從中理解內容及過程變化後,老師再解釋甚麼是光合作用。曾校長指,這樣可令學生更樂意探求新知識,並擁有自主學習的心態。

科學課時,老師講解食物金字塔及做實驗。科學課時,老師講解食物金字塔及做實驗。

多樣性呈交評估 教師回饋建議

每個時段學校都會為學生進行評估,包括開展一些小實驗,需要學生透過觀察及理解,再形容一下在實驗當中學習到甚麼等。之後老師會給予回饋,建議學生在未來的課程中怎樣進步。而當中最特別的是學生遞交的方法多樣性,可以用文字或影片形式表達,低年級學生則以繪畫向老師表達所學。日後老師會鼓勵學生呈交評估時多寫多講,以豐富文字及表達能力。

參加遠瞻性課程

此外,學校參與了社會創新教育項目──Dream Starter,透過一個體驗式的學習,從小培養學生關注聯合國17個世界持續發展目標,運用創新思維為社區帶來改變,從中學習企業家精神,以信心解決問題,接受挑戰。整個計劃更會透過網上眾籌,共享資源及經驗分享等方式,提高公眾對學生夢想的關注,協助他們一步步實踐目標。

以律動配合音樂的課堂。從小培養學生關注聯合國17個世界持續發展目標。

面試貼士:面談為主 以英語及普通語交談

曾校長透露,面談主要問一些小一學生能夠應付的中、英、數題目,考驗小朋友數理及題型的表達。而校方主要以英文及普通話與小朋友談天,同時會與家長交談,察看雙方的教育理念是否一致。

 

神召會德萃書院(小學部)校長曾維漢。

神召會德萃書院(小學部)校長曾維漢。

 

 

轉載自:2023-01-11《am730》 神召會德萃書院(小學部) 探究式方針培養自主學習者

Comments are closed.